認識300-G1區

獅子會之由來

國際獅子會為非政治性、非宗教性之國際服務社團

茂文鍾士 Melvin Jones

創立人為美國芝加哥商人茂文鍾士先生(Melvin Jones)1879年1月13日生於美國亞歷桑那州湯姆士堡,二十歲時即任職於保險公司擔任經紀人,1917年6月在其努力策動下創立了獅子會,自此之後全力投入,發展會務,最可敬的是在四十餘年獅友生涯中,只求奉獻不計名份,終身不擔任會長職務,國際理事會乃於1950年特聘為終生秘書長,迨至1958年改稱為「創會人暨終生秘書長」,1961年6月1日病終於鄉居伊利諾州芝加哥,享年82歲,如今被稱為獅子會之父(The Father of Lions Clubs),當時茂文鍾士先生創立的的構想是:集合大眾的力量為社會服務、造福人群。他認為商業俱樂部應該從純然專注於專業的商業利益,拓展為對社區與世界的關懷。

為了實現這一構想,他於1916年間,不辭勞苦親自遍訪各地俱樂部,並與每一俱樂部作長時間的討論,而他的想法很快獲得同伴、各俱樂部、芝加哥商圈的呼應,並聯繫全美性質相近的團體,積極籌組, 1917年6月7日鍾士先生終於邀集來自各地27個俱樂部的代表20人,於伊利諾州芝加哥蘭寨大飯店(Hotel Lasalle)的東廳(East Room)召開全國性的成立大會,獅子會於焉誕生。會中沿用其中一個與會團體的名稱,即「獅子協會(Association of Lions Clubs)」為新成立團體名稱。

其命名為「獅子(LIONS)者,係獅子是代表勇敢、力量、忠貞與活力的象徵,而且1920年時,有位名叫狄克的律師,別出心裁的把獅子會(LIONS)的五個英文字母分別加以闡釋為:LIBERTY(自由)、INTELLIGENGE(智慧)、OUR(我們)、NATIONS(國家)、SAFETY(安全),含有「尊重自由、運用智慧、促進我們國家的安全」的意義,得到獅友們的喝采,故而經此議定為”獅子會”。第一屆年會於1917年10 月8日~10日於德州(Texas)達拉斯(Dallas)Adolphus旅館召開,來自9個州22個分會的36位代表出席,並審核通過國際憲章暨附則、目標與道德信條,美國印地安納州的伊凡斯維之威廉伍茲博士被選為第一任總會長,於1918年8月在聖路易(ST.LOUIS)召開第二屆年會時已增加到48個分會。

這些早年採行的目標中,其中一項是:「不求個人利益,提升工商水準。」這種為他人服務的不自私精神至今仍是獅子會的主要宗旨之一

創立三年後,加拿大安大略省溫莎市於1920年成立分會,1926年(民國15年),我中華民國亦加盟獅子會,因此獅子會組織原係美國國內民間社團,嗣因宗旨正大,各國嚮往參盟,而在50 與60 年代期間,獅子會大大地擴展,分會更是遍佈歐洲、亞洲與非洲,進而擴展為國際性服務團體。

1927年時共有1,183個分會60,000會員,1935年巴拿馬是第一個中美洲加入獅子會的國家,隔年1935年哥倫比亞成立南美洲第一個分會,1948年瑞典、法國將獅子會引進歐洲,1952年日本也成立好幾個分會,1989年前東歐共產國家匈牙利、波蘭、愛沙尼亞等也成立分會,1990年莫斯科成立授證分會,今日100多個分會在以往限制義工的國家成立,讓其國民了解服務的價值。

1925年國際獅子會於美國俄亥俄州(Gedar Point)召開年會,海倫凱勒女士在會上要求獅子會成為「失明人的武士,戰勝黑暗之軍」,從那時起,獅子會一直積極投入視障者服務。

為擴大國際了解的角色,國際獅子會於1945年協助聯合國成立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至今仍為該機構的咨詢組織,每年聯合國獅子日,國際獅子會頒獎給和平海報比賽冠軍者,該活動非常成功,每年有350,000 多件作品參賽。

1987年,國際獅子會歷史上另一項重大發展,允許女性加入。是第一個允許女性加入的主要服務組織。

1990 年獅子會啟動其最具建設性的視力保健活動:「視力第一」。這個耗資1 億4350 萬美元的活動旨在推行防盲及救盲行動,全力提供重要的保健服務。

除了視力活動,獅子會在青少年服務方面亦不遺餘力,此外,也致力提倡環保、提供殘障者安身處所、支援糖尿病防治教育、主持聽力活動,以及從創會開始便在全世界提供災難援助。

2013年4月止,獅子會會員遍佈全球207 個國家及地區,全世界共有738區,46,463個分會,男女會員人數共計有1,370,257人。

歡迎您到國際總會中文網站「獅子會網路學習中心」,觀看國際獅子會的歷史多媒體簡報,獅子會網路學習中心並提供有如何觀看簡報或觀看更多簡報的相關說明。

不開始為旁人做事,自己也做不了什麼大事

-茂文鍾士名言

國際總會中文網站 http://www.lionsclubs.org

國際獅子會歷史時間一覽表
1917: 6月7日在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成立,創始人為企業家茂文鐘士
1920: 加拿大成立第一個分會,獅子會成為國際性的組織。
1925: 海倫凱樂挑戰獅友為盲人對抗黑暗的騎士
1931: 第一個獅子會在拉丁美洲國家成立
1945: 國際獅子會協助聯合國成立非政府組織
1947: 第一個獅子會在澳洲國家成立
1948: 第一個獅子會在歐洲國家成立
1953: 第一個獅子會在非洲國家成立
1987: 第一個主要服務組織允許女姓加入(在台灣舉行的國際年會中通過。)
1990: 獅子會推動至今仍影響甚巨的”視力第一”運動

沿革及發展

中華民國最初的獅子會,係於民國十五年(1926年)年十月成立於天津,旋於抗戰及大陸政變致使會務停頓,後於民國四十二年在台北正式復會,成立第一個獅子會(台北市中央國際獅子會)。並於民國四十八年四月奉國際總會核定中華民國為三○○區臨時區。嗣承各位獅友之卓勵奮發,會務日漸茁壯,會員人數之日增,迨民國五十三年三月止,我國總會數已發展到三十一個獅子會,爰奉國際總會依照國際憲章的規定,核示將「臨時區」三個字刪除,而正式命為「國際獅子會三○○區」。

我中華民國獅子會自復會以來,在歷任總裁卓越領導及全體獅友同心協力下,日益壯大,獅友們本著博愛精神,為服務社會而出錢出力,為促進國家安全盡責盡智,其在國內已成為眾人讚揚的最龐大國際性服務社團,並且深受政府之重視,社會之尊敬。目前中國大陸於九十一年五月十四日正式加入獅子社團,而困擾獅子總會的是兩國國號名稱問題,經過一段激烈爭執溝通協調後認同,我國以(MD-300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複合區並於九十三年一月十一日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正式通過更名為【台灣總會】。

獅子會全球入會儀式日 標誌

近年來我中華民國境內之獅子會激速成長,會員人數也與日俱增,迄民國六十六年間獅子會已逾170個分會,會員人數超過8000人(1978.6.30獅友人數為8062人,分會177個),依據國際憲章之規定,必需成立複合區(MULTIPLE DISTRICT)分為四個副區(CUB-DISTRICT),藉利會務推動。經區年會通過設立複合區議案後,於民國六十六年八月間向國際總會提出申請,旋即獲准分為A、B、C、D區個副區,均於民國六十七年五、六月間先後成立,A區又於七十四年七月分為A1、A2兩區,再於八十五年A1區又分為A1、A3兩區,D區亦於七十五年七月份為D、E兩區,又於八十四年七月分為D1、D2兩區,B區於七十年七月分為B、F、G三個區,C 區於七十九年七月分為C1、C2兩個區,C2區於八十三年七月再分為C2、C3兩個區,E區於八十六年再分為E1、E2兩區,B區於九十一年七月分為B1、B2兩個區,G區在93年7月分為G1、G2兩個區。目前共計有下列15個副區。

  • 300-A1區---台北市計79分會、少獅會1分會(台北市第一支會)
  • 300-A2區---台北市計106分會、少獅會4分會(台北市第二支會)
  • 300-A3區---台北市計60分會
  • 300-B1區---台北縣計65分會(台灣省第一支會)
  • 300-B2區---台北縣計55分會
  • 300-C1區---台中市計69分會、少獅會2分會(台灣省第二聯合會)
  • 300-C2區---台中縣計79分會、少獅會2分會(台灣省第六聯合會)
  • 300-C3區---彰化縣、南投縣計84分會、少獅會1分會(台灣省第七聯合會)
  • 300-D1區---雲林、嘉義、台南縣計84分會少獅會7分會(台灣省第三支會)
  • 300-D2區---高雄、屏東、澎湖計55分會、少獅會4分會(台灣省第八支會)
  • 300-E1區---高雄市計63分會(高雄市第一支會)
  • 300-E2區---高雄市計49分會(高雄市第二支會)
  • 300- F區---基隆、宜蘭、花蓮、台東計77分會、少獅會2分會 (台灣省第四支會)
  • 300-G1區---新竹、苗栗計65分會(台灣省第五聯合會)、少獅會4分會、 校園分會2分會
  • 300-G2區---桃園計164分會(台灣省第六支會)、校園分會

2016 年 3 月 31 日 MD300 共計 1,156 個分會,會員 46,591 位。
2016 年 3 月 31 日全球 46,725 個分會,會員 1,404,423 位

獅子會之目標信條

獅子會標誌式樣及涵義


◎正中大寫字母L係代表:
LAW--------------------------------------- (法律)
LIBERTY---------------------------------- (自由)
LABOR------------------------------------ (勤勞)
LOYALTY--------------------------------- (忠誠)
LOVE-------------------------------------- (愛心)
LIVE--------------------------------------- (生命)
LIONS------------------------------------- (獅子)

◎L字母外圍圓圈代表:獅友們與獅子會結成一個整體。
◎兩旁之獅頭側像代表:獅友們向每一方向尋覓為人群服務機會。

◎上方LIONS代表:
LIBERTY------------------------------------ (自由)
INTELLIGENCE----------------------------- (智慧)
OUR-----------------------------------------(我們)
NATIONS----------------------------------- (國家)
SAFETY------------------------------------- (安全)
【尊重自由 運用智慧 促進我們國家安全之意義】

◎下方為INTERNATIONAL(國際)則係一國際性組織